4月13日裝好人工血管之後,

4月19日就要先住院然後4月20日開始打第一次化療.

因為第一次打化療,先前聽到很多別人打化療的例子,其實我心裡很害怕,

聽說有的人是邊打邊吐,還要休息,不過那些副作用都是因人而異,

首先化療前身體要先養好,我打化療的時間剛好在中午左右,

因為我很容易肚子餓,所以可以邊打邊吃飯,身體不能餓著,

而且醫院的餐蠻好吃的,都是我愛吃的菜

IMG_3165.JPG

護理師一開始會先測試人工血管,然後告知有"迴血" 那是表示人工血管是OK的,

然後先打食鹽水,再分次打化療藥,他們先將化療藥加入食鹽水瓶內,像打點滴的方式施打,

然後機器有設定時間,打完機器會叫再按鈴通知護理人員來分次施打不同化療藥劑.

索性我打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的不適,所以很快就打完了

不過打的過程中會一直想小便🙄

只要拔掉機器移動到廁所就好了。

(不用擔心機器➡️它有不斷電),

  

上完廁所後再躺回去繼續打就好了。

小紅莓的顏色比較特別它是➡️紅色的,

打完化療藥物後可以多喝水,尿尿顏色會帶點紅色,不要害怕那是正常的。

IMG_3173.JPG

打完休息一會兒我沒任何不舒服就趕忙辦出院回家了。

化療前三天醫院會開給你止敏吐,一天吃一顆,吃了真的都不會想吐。

IMG_3185.JPG

回到家之後,我一直很害怕會發生所謂的副作用,

回到家第一天就喝了3瓶迷你瓶的現打椰子水,

前一個禮拜,早餐我吃地瓜粥和小菜。

  

午晚餐我都吃牛排館的牛排雙份肉(肉蛋一定要全熟)磨菇醬,

醬料要注意,不要吃辛辣的,另外買外食時,蔥蒜最好不要加,

IMG_3195.JPG

偶爾吃鐵板燒的大西洋鮭魚+多利魚。

IMG_3420.JPG

然後一天1蘋果+1顆黃金奇異果。

IMG_3410.JPG

因為很容易肚子餓,所以要少量多餐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吃得下最重要。

以下貼一些化療期間吃的食物照片:

 

IMG_7191.JPG

IMG_7193.JPG

IMG_7194.JPG

IMG_7195.JPG

偶爾覺得熱量不足時又不知吃什麼好時,可以來點冰淇淋之類的,讓自己開心一下。☺️

IMG_3324.JPG

不過半夜特別容易餓醒,我又怕起來吃東西會吵到人。

而且我半夜是很少進食的,但一餓人又會覺得虛弱,

所以我有買超商賣的能量補給來備貨,半夜餓了就喝一包來止飢。

IMG_3356.JPG

前一個禮拜說真的我沒什麼副作用,

只是大便次數增加,但沒拉肚子,也沒便秘,

但喉嚨有時會有些許的灼熱感,我就喝些白木耳露來潤喉。

IMG_3409.JPG

直到前天我吃了滷味(滷豆干海帶杏鮑菇)那是放涼的滷味,買來吃時只有切沒有再川燙過。

結果吃完當晚,我肚子痛到不行,胃脹氣又胃痛,說真的,我以為脹氣是沒什麼。

但是肚子那裡痛到腰站不直,肚子會餓,但沒辦法吃東西,一吃就痛,只能吃少少的,清淡的食物。

我很少胃痛,又不敢亂吃藥,家中只找到普拿疼,吃了一顆隔一陣子終於不痛了。

好不容易才治好,我的結論是,冷掉的滷味放久了含菌量應該很高,化療中千萬別吃。

還有盡量少量多餐,麵食類的也別一次吃太多,菇類的吃太多會胃脹氣,

為了怕肚子裡面的好菌都被殺光光,我還買了優格來吃。

IMG_3413.JPG

化療後我比較痛苦的是,每每看菜單,盡要挑我能吃的。

但要挑出我不愛吃的東西還蠻痛苦的.

撇開化療的那些不舒服感,化療也真的帶給我不少變化。

還有化療後有時會有類似胃食道逆流,會吐胃酸,喉嚨有灼熱感,

我去康是美買了一盒治胃脹氣及中和胃酸的藥,它要用嚼的,涼涼的不難吃。

很感謝那盒藥陪伴了我六次的化療,如果食道不舒服胃脹脹的就馬上嚼一錠,症狀嚴重時就嚼兩錠來吃,

所以我靠這個胃藥+白木耳露+椰子水 這3樣的幫助,我化療時並沒口腔粘膜的問題,

IMG_3817.JPG

化療後排便次數增加,我才發現原來腸子內藏了這麼多的便便,

口味也有些許改變,想吃些可以清爽美味的食物,也終於肯自己蒸魚來吃等等

很多人在化療時怕吃太多發福,從化療一開始就在養生了,那是錯的,

化療時吃的不夠熱量不足,不僅身體會跑出一大堆副作用.

而且一次一次的化療沒足夠營養,白血球不夠,身體只會更差跑出一堆問題.

因為化療藥消耗很多熱量,補充高熱量及蛋白質才可以大大減少很多化療副作用.

想吃就吃,什麼都可以吃,吃得下最重要,不要怕胖,

等到治療結束(化療及放療完)再來好好的養生和減肥.

IMG_9292.JPG

 

IMG_5505.JPG

IMG_5411.JPG

 

 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乳癌化療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露米亞 的頭像
    露米亞

    露米亞的部落格ヾ(*ΦωΦ)ツ

    露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